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Merchandising

祁志純 ( Josephine Kea )

個人簡歷
學歷:
o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華威大學工商管理碩士
o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法律學士
o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niversity of Sheffield研究教育文憑 (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)
o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英國特許採購及供應學會和香港採購及供銷學會資深會員

工作經驗:超過20
曾任職機構:4間,同一機構最長任職11
現時職位及任職機構:
香港職業訓練局( VTC ) 助理執行幹事
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(葵涌) 院長
英國特許採購及供應學會 (香港分會) 副會長
勇於嘗試
我唸書的時候,已非常活躍,也很有領導才能,並常常參加各類型活動和比賽。由於我比同級同學的平均年齡少兩歲,也是家裏最小的一個,本著輸是正常,贏是花紅(bonus)的信念,沒有心理負擔,所以甚麼事情都勇於嘗試。選擇從事採購工作,是因為當時這是一個新興而不沉悶的專業,甚具挑戰性。並且我在大學修讀工商管理時已定意加入這個行業,因為我覺得採購業有很大的發展潛質。
採購的工作令我常處於客戶、生產部、市場部及供應商的夾縫而抗爭,練出無視被他人為求脫身而誣衊的傲性,更慣與任何人靜心商討周旋,在事情源頭解決問題,遇強越強的魄力。
從事這個行業多年,曾任職於震雄機器、飛利浦有限公司及怡和機器有限公司,難忘的經歷多不勝數,包括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去認識一個行業及要買的零部件;管理一班年紀比你大、經驗比你多的下屬;跟「老油條」、「老狐狸」及「超大鼻」的人打交道;應付那些向你行賄的供應商;在人生路不熟的環境下開拓市場等等。
拓闊視野
到我入了職訓局後,對「十年樹木、百年樹人」、以身作則、有教無類、扶掖後進等另有一番體會,比在商界時,有較宏觀的分析。現今的工作更促使我要與各行各業、政界、商界、文化界、教育界、不同年紀及不同地域的人交流,拓闊視野,為培育專業人才尋找機遇與平台。
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是採購專才顯實力的良機,因為專業採購確保機構用的每一分錢是物有所值,這種能耐並不是指短視的狂壓價,而且用供應鏈管理有效地增加機構的價值和競爭力。
一個能力高的採購專才其實不是要跟客戶爭辯,反而要有靈活的頭腦,懂得如何搜尋資料,面對供應商時要發揮分析能力及談判技巧,並且要有高的道德標準,因為行內隨時會有行賄的情況出現。我認為只要願意提升專業知識,並且不斷學習,任職採購業可以令你的事業有很大的發展。


欣賞上述文章解釋Merchandising 的工作,很清晰.
很多人誤以為Purchasing = Merchandising, 因同樣翻譯為採購..
祁志純 很幸福可以從事商界Merchandising 轉投身教育.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